分享:劉軒《我愛機場》

獻給那些旅途上的幸福─名人祝福旅記(Ⅶ)
《我愛機場》

作家:劉軒
雖然這麼說會令人不解,但我還是得承認:我愛機場。
更準確地說:我喜歡在機場裡等候的時刻。
一個愛動的人,怎麼可能喜歡等呢?尤其在機場!

多半的機場一點也不可愛。擠滿了人,卻最缺乏人情味;買東西免稅,價錢卻貴的離譜。頭等和商務艙起碼還有貴賓室,但對於我們這些精打細算、規劃許久才能實踐行程的旅客來說,機場頂多是個麻煩的地方,一段必然的過程,以及最後買紀念品的機會,不是嗎?

不是,我看開了。對我來說,機場反而是最「幸福」的地方。但是要理解我的意思,先得了解我對幸福的解釋。

幸福有很多種:躺在愛人的懷抱裡很幸福,一個人在家泡熱水澡吃冰淇淋也很幸福。但假設你知道明天愛人就會離去,或外面的世界即將爆出戰亂,再美好的感覺也會染上一層不安。當下的「幸福」,是對於「未來」的投射。當我們躺在愛人的懷抱裡感歎「好幸福喔!」,其實是在設想愛人永遠在我們的身邊,而我們利用一個平靜的片刻,對美好的「想像未來」做出宣示。

同樣地,機場讓我充滿美好的期待。長途旅遊的規劃過程總是累,但做好了準備、裝好了行李,趕車去機場、辦完check-in、通關、安檢,終於順利抵達了閘口,坐在椅子上鬆一口氣,想像未來幾天即將展開的旅途,和各種將要發生的有趣事──這一刻出發前的平靜,總是令我嘴角上揚,感到無比地「幸福」。

我尤其喜歡國際航廈。每個閘口閃爍著不同的城市名稱,似乎全球都在幾個腳步之內便可抵達,處處都是奇幻歷險。事實上,一旦通關之後,乘客都無法離開,好比玻璃大樓裡的囚犯。現在的我很少逛免稅商品,但還是會買杯飲料,看著外面停靠的飛機。即使知道只有登機證上標示的閘口可以進去,但無論是將要出國或是準備返家,還是令我雀躍不已。

有人曾經說過,在無限的選擇中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是人生的一大窘境。相對的,當世界充滿了選擇,你卻很清楚自己要去哪裡,也很期待即將發生的未來,豈不令人振奮?

於是,我愛機場,因為它讓我感到幸福,也讓我的人生充滿了短暫但明確的方向感。

看完了這篇文章,我深深地被感動到。這不就是我對於機場的感覺嗎?遙想每當出國時,機場都是一個可讓我恣意幻想、盡情期待的地方,大大的班機時刻表除了告訴我:現在有哪些城市,因為機場與飛機,幻妙地在與這座城市搭上連結的空中鏈索,我可以想像著每個城市的美景、每個城市的人們,即便她不是我的目的地。機場可以激發創造,讓人更期待接下來我的旅程,以及更接下來,夢想可以駐留的所在地!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