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的氣氛 骨科實習 (下篇)

在骨科,我報了一次Case,是昌哥指定給我的,是一個關於AVN後進行total hip的Case。

為了這次的報告,我還蠻認真準備的,就是怕到時候被電得很慘。而直到真正上場的那一刻,才讓我真正體會到骨科VS之間那般微妙的互動關係,頗令人玩味。

其時,這次的case可以說是:我在台上講,卻被台下的VS「批評」的最慘的一次。先是劉大夫質疑這位病人為何要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接受兩次手術的正當性,更以近乎龜毛的處女座性格批判這兩次術後X光片的骨釘位置,如此「小家子氣」的批評,看在身為執刀醫師昌哥的眼中,當然很不是滋味。

因此昌哥在我報完case的部分後,直接對著我說:「所以你到底要呈現的是甚麼?你這種報法與內容,在我眼哩,根本就是『零分』。」

當時的我確實心頭一震。心想:「蓋衰,再怎麼說,我覺得我報的內容都不會是零分。」心中的憤慨讓我心裡油然生起一股:「好!那請你好好看我接下來discussion的表現!」

在我一張張報完discussion的部分後,台下沒了質疑的聲音,反而有VS藉著我的主題趁機電了一下在場的R1。

結束這場氣氛詭譎的報告後,我緊跟在昌哥後面,準備跟查房,只見昌哥一路上都以極為生氣不悅的口氣批評著劉醫師,數落著他的不厚道。不久,除了我跟的R學長外,這天下午還遇到另外兩位學長,他們都很肯定的跟我說:「學弟!其實你今天報的很好,昌哥之所以會說你零分,是要藉此告訴劉醫師,也對著全場宣示:『我生氣了』,不要太在意啦!」「已經很少看到有intern報的那麼流暢了!」「昌哥要是真覺得你報的差,結束後的反應絕對不會默不吭聲的。」

真的很謝謝那些鼓勵我的學長們,「好在有你們的提醒,不然我還真的以為昌哥覺得我報的超爛耶!」

還記得離開骨科的最後一天,我拿著護照要請VS評分,昌哥對著R學長說:「就你幫他寫吧,評語的部分呢,就寫個『積極進取』吧!」此時,我心頭不禁竊笑了起來。

不過,再怎麼說,骨科還是外科中最累的一科,但也是最充實,擁有最多故事可跟人分享的一科。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