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實習

泌尿科的這兩週,跟的是楊志東主任。會跟到甚麼老師跟運氣毫無關係,因為據說楊主任很喜歡有intern跟在背後的感覺,所以只要round到泌尿科的intern,第一位就優先排給他了。

一到泌尿科的第一天,就被老師叫去圖書館念cambell裡關於BPH的章節,等念一段落後再回去診間與老師討論。這是老師對待intern一慣的方式。其實老師人很好,個性就是急了點,不喜歡病人討價還價、丟三落四的,而且一旦病人對於他所提供的處置方式有一點質疑或不解時,他的脾氣就會上來,有時甚至氣著請病人離開另請高明!在刀房的時候,老師的刀會大部分放給R來作,但也對R要求嚴謹,一旦不合他的要求或是做錯了甚麼,就會遭受老師嚴厲的批評。

還記得學長偷偷跟我說過:「每次只要是楊大夫的刀日,就會特別的緊繃!」我想也是,幸好我還只是intern,他會熱情的指導我,只要好好遵守「尊師」的本分就行了。

我其實蠻喜歡在泌尿科跟刀的,泌尿科的學長人都很nice又風趣,在刀房只要沒有主治醫師在,都會超歡樂的。跟刀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放我親自幫病人割包皮、縫包皮,也第一次讓我見識到甚麼叫作「陰莖入珠」,以及入珠之後大發炎的後遺症。當然,泌尿科看得最多的刀就是輸尿管鏡碎石術了,這術式每天都有好幾台,看多了也覺得蠻無聊的。

總之,泌尿科還蠻有趣的。他也是近代諸多先進外科手術的先驅,許多引領外科手術進步的新器械,第一次都使用在泌尿科的手術中。唯一缺憾的是,我沒能在馬偕的泌尿科看到攝護腺癌、膀胱癌等大刀,但clerk在中國也跟得夠多了,算是兩相彌補,更加全面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