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U 多點時間會更好

坦白說,在外科的眾多科目中,我最享受的就是SICU了!

我在 SICU 的course只有短短的一個禮拜。在SICU裡,兩位資深的麻醉科主治大夫黃琬愉和勞萱之醫師人都非常好,黃醫師從第一天開始就花了很多時間跟我一對一的教學,且只要她有空,每天都可以從她身上聽到許多實用的知識;而勞萱之醫師也很nice,她會主動詢問我的問題,並case by case的跟我討論,非常受用。

雖然只有短短一週,在這週裡過的卻也十分充實,除了有一篇journal要報告之外,每天也要寫兩份的SICU admission note,並依照病人的狀況,對其進行許多指標數值的評估。

這些評估對之前的我來說,是很陌生而難懂的。但在這裡密集的學習下,許多如sepsis、septic shock、ALI、ARDS及呼吸器怎麼設定等等議題,都有近一步且較為深入的了解。而我也有幸接到一位典型sepsis的病人,看著他從敗血症的狀態下經一週的時間回復到脫離呼吸器的過程。但如同黃醫師所說;「並不是每個intent運氣都那麼好!」因此我仍然覺得一個禮拜的時間在SICU,實在有點少。

在SICU的報告是我之前從沒經歷過的報告方式,學姐要我用「中文摘要」的方式來呈現一篇英文journal,這樣的模式看似容易,實行起來卻也是蠻有難度的,這或許也是挑戰自己的另一種方式。又或許,真正要消化、理解一篇艱澀的原文期刊,這樣的本領必須讓她變成家常便飯才是!

我很享受在SICU的時光,我想幾天後的MICU,這些知識一定也很受用的。

PS. 還要感謝SICU的R 鍾雲霓學姐,謝謝她超級nice的教導,對我腦袋中的這片知識荒漠指點迷津!

對「SICU 多點時間會更好」的一則回應

  1. 你好! 平常都有在看你的文章! 我是100年6月1日至101年5月30日要台北馬偕實習的國防醫公費生,
    請問馬偕如何選課程,安排內外科,可以指定主治嗎?有要去淡水工作或值班嗎?
    宿舍能免費?值班的情形?我的EMAIL是alexwbcm@yahoo.com.tw
    如果方便的話可以寄給我有關馬偕選課程的文件之類的. 謝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