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U 多點時間會更好

坦白說,在外科的眾多科目中,我最享受的就是SICU了!

我在 SICU 的course只有短短的一個禮拜。在SICU裡,兩位資深的麻醉科主治大夫黃琬愉和勞萱之醫師人都非常好,黃醫師從第一天開始就花了很多時間跟我一對一的教學,且只要她有空,每天都可以從她身上聽到許多實用的知識;而勞萱之醫師也很nice,她會主動詢問我的問題,並case by case的跟我討論,非常受用。

雖然只有短短一週,在這週裡過的卻也十分充實,除了有一篇journal要報告之外,每天也要寫兩份的SICU admission note,並依照病人的狀況,對其進行許多指標數值的評估。

這些評估對之前的我來說,是很陌生而難懂的。但在這裡密集的學習下,許多如sepsis、septic shock、ALI、ARDS及呼吸器怎麼設定等等議題,都有近一步且較為深入的了解。而我也有幸接到一位典型sepsis的病人,看著他從敗血症的狀態下經一週的時間回復到脫離呼吸器的過程。但如同黃醫師所說;「並不是每個intent運氣都那麼好!」因此我仍然覺得一個禮拜的時間在SICU,實在有點少。

在SICU的報告是我之前從沒經歷過的報告方式,學姐要我用「中文摘要」的方式來呈現一篇英文journal,這樣的模式看似容易,實行起來卻也是蠻有難度的,這或許也是挑戰自己的另一種方式。又或許,真正要消化、理解一篇艱澀的原文期刊,這樣的本領必須讓她變成家常便飯才是!

我很享受在SICU的時光,我想幾天後的MICU,這些知識一定也很受用的。

PS. 還要感謝SICU的R 鍾雲霓學姐,謝謝她超級nice的教導,對我腦袋中的這片知識荒漠指點迷津!

一般外科實習

一般外科,我跟的是劉滄柏醫師。聽之前的同學說,在一般外科還蠻長上刀的,但可能是我運氣好的關係,加上老師的病人大多是以local刀居多,因此這兩週的時間,讓我親自上刀的台數還蠻少的。

我在一般外科的工作當然也不外乎是上刀、care病人與跟診。住院醫師學長讓我很自由的選擇自己想要做的工作,主治醫師的刀日之外,就是我可以自由利用的時間,而通常,我都把這段時間拿來care病人、寫病例,以及念書。雖然這樣的生活還真是有點無聊,但是總是能學習在主治醫師還沒來查房前,先看過病人的狀況,學習基本的處置,並且在查過房後,對照自己的處置與評估合不合宜,並履行主治醫師的醫囑,從中學到的知識,也算不少。

總之,一般外科是一個很廣泛,但卻又很 general 的科,端看你怎麼學、從甚麼面向去切入學習而已。

比較可惜的是,我們實習醫師較無法跟到生活上非常受用的「乳房門診」與「乳房檢查」,只能趁著開刀病人麻醉後再施行檢查,但基於病人隱私的原則,我想應該也是無能為力的。

神經外科 一位來自中壢阿嬤的鼓舞

兒科結束後,緊接而來的就是令我既害怕又期待的外科了。

對於未知的外科,當時的我害怕的是他的生活,試想,會不會每天都跟刀跟到很晚才結束?會不會新病人多到接不完?會不會有換不完的藥要我換?會不會VS都是凶神惡煞,逼著我步步為營?會不會報告很多?會不會值班很「trou」?但我也期待著從婦產科開始培養出來對於跟刀的興趣,以及終於有新的環境可以學習的那種新奇滋味!總之,是五味雜陳的。

外科的第一站,我來到了神經外科。這是一科蠻有趣的科,這樣說好了,只要跟「神經」牽扯上關係的科目,我都會覺得很奧妙,像是裡頭有挖不完的寶一樣,每次學習都會有另我意想不到的心得,或是即便學了千百遍的陳言舊語,卻宛如仍舊如獲至寶般地享受著知識新生的可貴!

仍然記得到神外的第一天,謝俊宏學長就跟我說:「學弟,跟不跟刀隨便你,因為如果跟了刀又看不到,到不如回去自己看書來的實在。」這句話說得真好,這兩週,時間的運用因此顯得非常充裕而靈活,早上跟完查房、看過病人後,就看看今日的刀表,有興趣的刀就下去跟一下,已看過或是視野不好的刀,我就放棄他,自己到病房看看病人或是念點書,這樣的生活算挺愜意而充實的。

學長一忙起來,是連在病房都找不到人的。我偶而也自己默默的接了幾床新病人,有事沒事寫寫 progress note,消遣無刀的閒暇時光。

我仍然記得在一位楊陳O阿嬤,這是我從第一天來神經外科就接的case,直到最後一天我離開神外為止,我每天都會去看她。這是一位 meningioma 的典型病人,她來自中壢,也算是我的同鄉人了。我來神外的第一天就親自到病房接觸她,一開始不知道自己狀況的阿嬤心急如焚的跟我訴說著自己單側無力的經過,但她堅持不要開刀,家屬隱瞞著她,只希望明日的開刀能順利,將這顆良性的腫瘤病灶拿除以減輕阿嬤的痛苦。

開刀後我再次去看她時,阿嬤已經變得有點drowsy了,典型的神外術後病人,白天嗜睡,晚上開始易怒、情緒不穩。一旁的看護也很辛苦,晚上怕阿嬤一亂會跌到床下,都不太敢深睡。而在每天我去看阿嬤的過程,阿嬤逐漸甦醒,也慢慢變的就不暴躁了,有天她還看著我許久,叫了我一聲「帥哥醫師」!害得我哈哈大笑,心中也暗自替她開心。

或許是我帶給她的安心感的關係,阿嬤非常的信任我,家屬也是。當遇到小complain時都會到護理站找我,希望我能幫她處理。當我要離開神外的最後一天,到病房與阿嬤道別時,阿嬤還緊緊握著我的手,說道:「張醫師,你以後都會在哪啊?我出院去台北回診時都要順便去找你喔!」還說:「以後等你當上主治醫師,我一定要去找你看病。」這些話雖然簡單,但從這位真摯的阿嬤口中說出,卻令我感動與感恩,很謝謝她的忍難與體諒,也許我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阿嬤的幾句感謝,卻是鼓舞我前進的極大動力。

一個月後,我在台北的內科病房巧遇了當時照顧阿嬤的那位看護,她還記得我,直說:「張醫師!楊阿嬤出院還想念著你呢!」

短短的十四天,因為一位中壢的阿嬤,給我了一生受用的感動。謝謝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