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值班 被血濺了

今天發生了我值班生涯中最糗的一件事。我,被血濺了!

星期天的內科B班,九點半被call去抽blood culture,第一針抽了病人的左手靜脈,他的靜脈很好找,很順利就抽中了。第二針因為還要加上Gas的檢驗,所以我選擇了病人右手的brachial artery,但這一針我就不是那麼有把握了。

原先想換右邊的femoral artery,豈知病人是pancrea cancer加上鼓著一大包的ascites,以致我實在摸不出他的femoral artery,加上之前在小科的關係,已經三個多月沒抽過血了,那種「感覺」似乎不再那麼敏銳,後來我還是放棄了femoral,仍選擇了brachial。

經過一番掙扎,我終於下針了。剛開始並沒有回血,我開始移動著10 cc空針的針頭,拼命地「try! try! try!」

「總算有了」才心頭一喜,病人就開始痛到動起來了。

「先生,忍耐一下喔,你這樣動針頭會跑掉的!」我看著針頭,她被我遊戲著,在一片皺摺的皮膚中載浮載沉,而我只期待著有一股鮮紅色的湧泉能從肌膚裡竄出。

可惜,美麗的湧泉只短暫地竄上3 cc的距離,還有7 cc的空白,無論怎麼努力,仍舊沒有動靜。

靜默的空氣中,飄散著我凝結發燙的汗珠。「只能跟他說抱歉了」我想。

「先生,我麼就先這樣吧!」我邊說著,邊把剛剛抽的3 cc的血注入Gas瓶中。

「幹!Clot了!」「不會那麼衰吧?」我直覺認為才抽一下而已,怎麼可能那麼快就凝血,索性用力的推了一下針管。

轉瞬間,一陣如煙的鮮紅,如仙女散花般向四處飛散開來,在地板上,在抽血車上,在純白的醫師袍上,在我藍色的條紋襯衫上,在我扭動糾結的眉間,在狐疑與驚嘆疊疊交織的寒冷空調中,凝結成朵朵鮮麗的花片,散落的好不真實,卻又好殘忍。

「我出大糗了!」心頭這樣想,看著已被血噴得一點一點的醫師袍、襯衫、學習護照、員工證、筆和PHS手機,我根本沒注意地板到底被我弄成甚麼樣子了,也沒時間觀察家屬與病人的表情,逕自好像獨白般對著病人說著:「沒關係,我來處理就好!」迅速脫掉醫師袍,用醫師袍看不到鮮血的背面,遮掩著也被血潑及的襯衫,趕緊離開病房……。

接下來的情景可想而知,護理站的護士各個一臉驚訝,不過人都很好的幫我處理已被搞砸的場面,還貼心的幫我想怎麼洗滌這些衣物。

內科第一個假日班,我被血搞得一蹋糊塗了。幸好我在置物櫃留有一件舊的醫師袍,也幸好下午小花雪中送炭,幫我帶了另一件襯衫。只希望我的「衰運」在內科,就此用完!

還是那一句:「我,被血濺了。今天真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