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放到爽 我在放腫的行程

小科的最後一科,放射腫瘤科讓我放假放到有點「不好意思」了!

18天的放射腫瘤科,因為剛好中間有五天遇到農曆新年,加上前後各有兩個禮拜六日,所以整個年假,學長讓我放了「九天」之多。

年假結束,理論上還有四天才真正結束這科。因此放完假我就準備回台北上班了,豈知禮拜一一到會議室,學長就跟我說:「學弟!你知道morning meeting取消了嗎?而且我們科還在放年假喔,禮拜四才正式恢復上班。」

這讓我頗為傻眼,但卻喜上心頭。「放腫也真是太爽了吧!過年選這科,果然是對的選擇!」

禮拜一下午的診沒取消,所以跟了下午的診之後,禮拜二、三,我又得到額外「兩天」的假期了。

算算在放腫的18天,我總共放掉了11天的假,而且剩下的7天也有大半時間是空閒的,甚至每天都還有一整個下午,或一整個早上是free的,到台北逛街、買旅行前的裝備等,簡直非常充裕。這樣的course真是老天給我在馬偕最貼心的禮物了!

開心的復健科

我在馬偕的復健科主要行程是:早上在台北跟門診,下午回淡水照顧病人。

早上的值得一談的就是楊百嘉醫師的門診了。跟這個診真的很忙碌,因為我的工作就是要幫老師打字,病人的主訴要打上去,老師做了甚麼處置、門診的用藥等也都要intern幫忙打。剛開始開藥、打字等不是很習慣,常常打到一半就卡住,並要等候老師的指導,不過到後來,甚致病人才講幾句,我就可以披哩啪啦地把診斷、處置、用藥等都打完了,算是也少有收穫。

楊醫師對病人很好,值得我們學習,也因為如此,她的病人常常爆滿,每天都有接不完的初診,有時一忙碌起來,可能會拖到下午一點多才結束!不過跟診的過程確實收獲蠻多的。

復健科討厭的就是下午還要回淡水病房,不過因為宿舍也在淡水,所以也有種回家的感覺。下午的病房,其實只要三點以後再到就好,如此鬆散的行程安排,讓我這兩個禮拜幾乎每天都有睡午覺,睡得飽飽再去病房,生活十分愜意。

而在病房,我們只須完成兩床的病歷書寫就好。若R學長沒有teaching,幾乎半個小時就可以結束了。這就是「爽科」要的感覺嘛!

至今回想起,仍然很想念當初在復健科、放射腫瘤科的感覺,對照今天內科的忙碌,當時「過年前夕」與「渡假前夕」的閒適,真是讓我一輩子難忘啊!

與你們同在 精神科實習

之所以會選精神科來實習,實在是因為clerk時對精神科印象還不錯的關係。那時,我們總共round了一個月的精神科,前兩週在急性病房,瘋狂且刺激,是一個緊張又充滿愛恨情仇的故事開端,許多關於病人的點點滴滴,至今都難令人忘卻。第三週到了既peace又「遲鈍」的日間病房,只記得很多與組員們閒暇時亂聊的回憶。最後一週,戰地移師到了草屯療養院,在那裡度過了清雅閒適的「戶外教學」,足跡甚至遍及日月潭及中興新村。[文章參見:草屯療養院見習行]

當時瞻仰著精神科的復刻回憶,心頭頗是嚮往,甚至心生未來要奉獻於精神科的念頭。所以,有機會intern時再選,怎能錯過呢?

以上是選這科的初衷,而實際上呢?

精神科的兩個禮拜,我跟施喨鐘一起round,跟一樣的VS,也都是照顧兩床病人。除了表定跟診、日照或教學的行程外,其他時間就自由的去跟病患聊天、寫病歷等。若遇到VS查房,想跟誰就可以跟,時間上的運用非常自由。

我仍記得照顧一床「經典」的schizophrenia的病人,她很需要人陪伴,找她聊天她會高興的不得了!但是一但她聊開了,有時她會進入她的內心世界,邊哭邊跟你訴說著她身世的悲慘,情緒蠻labile的!據說在我照顧他之前,她曾經向主治醫師林瑩告白過,但後來就開始把目標放在我身上了!(其實不是很舒服……)

在精神科的病房真的常可以看到許多有趣、離奇的事情。有病人開始「蒙主寵召」,有病人會用「心聲」和所有人溝通,也有人懷疑我們都是情報局的間諜,還有病人前天在無印良品買了十萬塊的東西後被送來醫院……,太多太多有趣的故事,只是基於病患隱私,我也只能點到為止。

我想,真的要與他們交好,一定要充滿「同理心」,與他們同在才行。一旦schizophrenia的病人懷疑你跟「他們」是同夥的話,你接下來定會倒大楣的!

之前想走精神科的想法,如今已不復在了,原因不是因為開始覺得精神科無趣了,乃因為自己對要走的科別心意已決。精神科,我還是覺得她是一個十分有趣的科,就留著給心有大志的黃致翰先生走吧!

兒外 收穫很多

因為之前在中國沒有round過兒外的關係,故我intern特別選了兒外這科。

馬偕的兒外可能是因為有很強大的兒科的關係,加上主治醫師都很強 (應該不是拍馬屁啦!),所以看到的case很多元,基本的hernia是一定會看到的,其他大大小小的刀,就要看自己的運氣了。我在的這兩個禮拜,hernia每天都有,VUR也看了很多台,雖然沒能看到巨結腸症 (一年有五個就不錯了!),但亦算少見的imperforated anus就讓我見到了兩台。

因為看到imperforated anus的關係,本科的報告我就選擇了這個主題。準備這篇報告的過程讓我收穫很多,可能是因為閒暇時間多的關係,我還特別去翻閱教科書,並查到了一篇主治醫師也很有興趣的paper。一切都很充實。

師資方面,兒外的王念陸主任,人好不說,更會循循善誘的教導我很多臨床上的知識,也會很有耐心的讓我刷手上刀,教我如何approach小孩的hernia,甚至讓我suture等。因此,外科的最後一科,我還蠻開心、享受的。

其實,當初選兒外,有一部份原因也是想要讓自己閒一點,因為大五round過中國兒外的同學,都說兒外很輕鬆;而來到馬偕,兒外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閒閒沒事」,反到是藏了很多寶等著你去挖掘,無論是門診還是開刀房,病人的種類小從疝氣,大到罕見的疾病都有。真是比想像中學的還多!

我很喜歡馬偕的兒外。外科的最後一科,真是一個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