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記行 冬‧陽光‧格林威治

時間:2011/2/14  │ 地點:英國 倫敦 格林威治 (Greenwich)

格林威治 皇家海軍學院

格林威治,原先並沒有納入我們的規劃中。但是,去了之後,才發現她實在太美麗,太值得一遊了。這都要謝謝嚴大哥熱情的推薦!

說到格林威治,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赫赫有名的「本初子午線 (Greenwich Meridian)」。其實,這裡除了本初子午線之外,還有舊皇家海軍學院 (Old Royal Naval Museum)、皇家天文台 (Royal Observatory)、國立海洋博物館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週末才有的格林威治市集 (Greenwich Market),以及綴飾著大片綠草及蒼鬱大樹的格林威治公園 (Greenwich Park)等。雖然看似位處倫敦的郊區,但仍在倫敦地鐵的 zone 2 及 zone 3 交界處,算交通方便有很有看頭的一處景點。

這是我在倫敦的第二天,卻是第一次見到如此湛藍如海的藍天,第一次看到如此不畏懼的陽光,在寒冷的冬季裡,給足了一抹溫煦的燦爛。雖然外頭的溫度仍凍得嚇人,徒步在格林威治的街道上,仍舊感受到倫敦人對於這種天氣的熱情與興致。

格林威治 舊皇家海軍學院

走在一部份已變成格林威治大學的舊皇家海軍學院裡,很明顯地可以嗅到大學校園濃濃的人文氣息。情侶、慢跑者、老人、小孩,以及像我這樣的觀光客,紛紛點綴在泰晤士河旁的河堤小道上、翠綠的大學綠地上以及老而莊嚴的建築物旁,時間好像可以被我凍結,在每一個瞬間,盡情地享受隆冬的艷陽,盡情地在這裡的一景一物中浸淫。

格林威治公園

午後,開始往格林威治公園及位於公園丘陵上的皇家天文台前進了。格林威治公園佔地非常大,擁有了大片的森林、大片的丘陵和見證大英帝國輝煌歷史的天文台。走在公園裡,小孩們的嘻笑聲、牽著手的情侶或夫妻、以及遛著狗的人們,成了公園裡最和諧的畫筆。很多人甚至只是坐在公園的公共座椅上,什麼事也沒做,就這樣看向遠方;這種閒適,對忙碌的台灣人而言,也許只能在旅遊時享受的到吧!

真的很羨慕英國人能擁有那麼多的綠地空間。記得去年去上海世博會的時候,夜間走在英國館的旋轉長廊上,舉頭輕輕看著倫敦人的城市綠地介紹,面積之大真的令人驚奇。正所謂都市之肺,洗滌了都市的喧囂,也洗滌了人們的心靈,看著一對對走在公園的人,甜甜的幸福感油然而生。除了欣羨之外,是否可讓自己變得跟倫敦人一樣「閒適」,我得好好思考了!

皇家天文台俯瞰

逐漸上山的過程,稍早走過的景點一一浮現在我眼前,制高點的俯瞰讓心情又開闊了許多。我的對面除了可看到一半的格林威治公園外,舊皇家海軍學院、泰晤士河、泰晤士河兩岸繁榮的金融大廈,以及即將舉辦2012年奧運的東倫敦,都一覽無遺。

山頭上的皇家天文台,觀光客更是絡繹不絕,天文台內展示了各式各樣古老的鐘擺,其製作技藝之精準與其擔綱定位歷史的任務就足以讓人讚嘆不絕了,除此之外,這裡也展示了當初天文學家要定位本初子午線的詳細工程。稍後,我也不免俗的踩著本初子午線,體驗在東經0度與西經0度兩端遊走的樂趣。

格林威治 賦歸

嚴大哥說:「一定要來格林威治走走,那是我在倫敦最喜歡的地方。」衝著這句話,我奇蹟式的造訪了此地,加上難得的藍天與艷陽,格林威治,確實沒讓我失望。而我,反而愛上她了。

回程的時候,我甚至還跟弟弟規劃著最後幾天可以再造訪一次的計畫,雖然這計畫最後沒能達成,但我倆對於這裡的極度愛好,也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