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首累 骨科實習 (上篇)

聽聞下一科就是骨科了,我心情就開始緊繃了起來。先前就有耳聞,有的說「骨科的刀很多,一台接一台,intern就是被當人力用的」,有人說「跟診時,早上的診看到下午;下午的診看到晚上,成天下來,只剩半條命了」,也有人說「骨科的morning meeting特別早,七點的meeting,又在淡水,讓住台北的人根本吃不消」。以上種種諸多的「諍言」,讓人聽了只會更加不寒而慄而已!

但我想,咬緊牙關,熬過去就好了,「是吧?!」

在骨科,我跟的是盧永昌大夫。盧醫師的脾氣我很難去形容他,但絕對不是會對你客客氣氣,熱情教學的那種,個中滋味,真的只有跟過的人最清楚。

第一天到骨科,恰逢盧醫師的門診日,上午就直接到台北準備跟診了。為了安全起見,我前一晚還特地打電話給CR學長和柳宗廷學長,他們都說我「一定」要去跟診,「反正盧醫師要好好跟著就對了!」到了診間,我先表明了我的身分後就開始跟診了。盧醫師對病人還不錯,但當病人愈來愈多後,偶而會透出不耐煩的抱怨神情,不過我想,「病人多」在本科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嘛。早上的診真的好多好多人,一共掛了100多號,結束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多鐘了。一整天下來,除了屁股酸之外,就是膀胱快要炸掉的感覺,不停憋著尿的我一直在心裡暗自嘀咕:「怎麼盧醫師都不想尿啊?不是都有在喝藥商送的咖啡嗎?」「等他要去廁所我再趁機跟去吧!」誰知,這一跟就是兩點才放我吃飯,我的膀胱才在那一個徹底釋放,我的胃也才得到食物的安慰。

到三點下診為止,盧醫師只跟我講過不下五句話。

第二個跟診日,我照樣來到診間,但一進門就被他罵出來了:「一直跟著我根本不會進步嘛!你又不是clerk,你是clerk嗎?Intern就是要留在開刀房多看,多跟住院醫師學習……」吧啦吧啦一長串對我不善的話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他轟炸了,心想:「是學長叫我來的好不好!我還真衰。」

因為這天的慘動教訓,接下來的幾天我就乖乖的待在刀房裡了。

骨科的刀是外科裡最忙碌的,各式各樣類型的刀都有。Intern基本上就待在刀房裡當作人力使用,當然適時住院醫師也會跟我教學一下。還記得光是total knee及total hip,我總加起來就跟了六、七台了,其他如骨折、關節鏡或是截肢手術等,也非常之多。所以看他們的住院醫師,無一不是被操得精疲力竭,加上還要早起去看病人 (我想我的學長應該天還沒亮就到醫院了吧),所有病人的admission note、progress note、discharge note和order等也都全部一手包辦 (intern不用處理病房的事情的),難怪有學長這樣跟我說:「只要在馬偕當過intern的,絕對不會apply馬偕骨科的;你看這裡的R,全都不在馬偕當intern。」

都這麼說了,我想事實跟我所看的也差距不遠了!

發表留言